300229 拓尔思
202312-18
浙报集团调研拓尔思 传播大脑和拓尔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 -12-18
分享至:
分享
2023年5月16日下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党委委员、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公司董事长钱伟刚带队赴拓尔思总部调研,公司总裁施水才等接待。双方就当前共同关注的热门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ChatGPT、AIGC等如何赋能媒体生产和传播,提升媒体行业服务能力和盈利水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调研结束后,传播大脑和拓尔思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在媒体领域的生态、产品及技术优势,就媒体市场业务拓展展开合作;将深化数据领域的行业应用,立足“新闻+政务+商务”视角,加强以数据知识为核心的大数据服务合作;将积极探索大模型技术、信创、内容营销、虚拟数字人等创新技术及应用落地。
拓尔思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在2015年就开始深度技术合作,双方首次将大数据相关技术应用于浙报集团的融媒体智能传播服务平台——“媒立方”,并获得中国传媒行业“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首个特等奖。在此基础上,双方在省级技术平台“天目云”上延续合作,支撑区县融媒体中心日常业务运行,成功在媒体行业实现规模化云服务模式,为后续演进全省“一张网”打下了基础。
● 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筹建,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集团、浙江省文投集团四大省属文化国企共同发起成立的“市场机制+国有控股+资本加持”的科技型产业公司,承担浙江省媒体技术统一支撑平台建设和媒体技术统一对外出口使命。传播大脑拥有天目蓝云、移动端建设运营和文化数字化的技术优势,以及浙江属地媒体、政务、文旅、高校、企业等数据和市场资源优势。
 
● 拓尔思是国内最早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是A股第一家上市的大数据技术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据安全领域具有领先的产品和服务,其产品已经被超过1万家机构用户采用,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数百家媒体用户,目前公司致力于三大数据资产平台和拓天大模型的研发和推广。
 
双方一致认为,基于前期富有成果的合作历史,一定会在AI时代共同打造领先的媒体行业大模型及应用生态,把合作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